一个咕咕精

安得广厦千万间-尽我的绵薄之力为大家提供一个小型创作站

无古:

在227事件前后的不久我消失了一段时间,最近经过一些考虑,决定把自己一直在建造的一个archive用创作者站提前向公众开放并提供给大家。




跳转


这个创作者站完全由我个人所设计、开发维护,所以它会有很多的不足,尽管作为个人开发者,我不会停止更新,并且持续接受新的反馈和建议,希望能够最大限度地为创作者提供方便。


它是一个开放的资料归档站,因此推荐还是结合lofter这种公众交流平台使用。


另外,相关的平台其实还有很多,也希望我这篇文章可以抛砖引玉,欢迎大家踊跃地在评论里推荐合适的平台(为创作者姑娘和作者们提供更多选择)。


如果有些平台使用比较困难,我也会在这边努力尝试做一做教程,比如有些人提到的wordPress等等,为大家尽可能多的提供合法、合规的文章、图片存档平台。


本网站服务器地址位于日本,但会配合世界各地国家相应的法规政策执行搜索器过滤以保证显示的内容全部符合当地法律,该过滤器根据使用者的IP进行甄别,请举报爱好者看看这行字,高抬贵手。




作者说明:


就227事件的机会,我想阐述一下一直以来我对同人的看法,以及作为一个同人作者的个人创作心态。


同人一直以来在世界各国都存在争议,为此我也思考了很多,与很多律师朋友在一起也仔细商讨过细则,得出了以下几个法律上的结论:


-      同人作品并不违法:


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法律体系中都是不告不理。而在实践中,很多原作者对于同人的态度都是不反对甚至鼓励的,也就是说,很多作者对于这一艺术表达形式有着默许形式的授权,这造成了同人文化的蓬勃发展。


同人的艺术价值,是原作者与千千万万为之挥洒激情的创作者共同创造的,它是宝贵、美丽、无可取代的,是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正如传纪文学、纪实文学一样,它有其特殊性,但绝不能一概而论地说同人的存在就是违法的。


而作为同人创作者,我们也比任何人都更尊重原作者的著作权,当原作者出面申诉时,相信大多数人的态度都是配合的,这已经被无数已存在的例子所证明。


法律存在的最根本目的是保护人们的法益,作为合法公民与创作者,同人作者的法益也应当、并且一定会得到法律的保护。


在这里仅代表我个人对社会、对人类和我所处的这片土地的信心,任何事物都有产生、发展的过程,即使眼下我们是被忽略的,但只要不放弃、坚持存在,终有一日我们也是会得到我们应得的保护的,不会因为一些意义不明的指控和所谓的举报,就被轻易抹杀一切。


我明白这几天的事情或许让很多人对于自己的创作权感到人人自危,悲观甚至怨恨,对此我只想用一个案例来表达我对社会的信心,就是著名的金庸诉江南同人作品(该作品甚至是正式盈利的)案:该案件判决结果——侵犯著作权罪名不成立,仅构成不当竞争。


你们的创作和心血没有被忽视,它一直都被保护着!!!!




-    创作者们、你们是无所不能的


这么多年来存着着许许多多不同的创作者们,笔者也曾经为许多瑰丽的创作形式所震惊,我们拥有橙光这样的同人游戏作品站,也拥有lofter这样的文章、图片创作者平台,放眼世界,仅凭一腔激情,同人创作者们在各行各业创作出各种各样令人惊叹的作品:广播同人剧、同人微电影(主要见于欧美圈)、同人文章、同人音乐、同人游戏,我们的创作可以包罗万象,在我们的创作中我们创造了世界。


笔者作为一个废柴老人,其实也亲眼看过很多平台的来来去去,规则的不断严格化、甚至有些平台出现了一些荒诞的规则,但创作者们都挺过来了。


我们的无所不能,不在于一个或者俩个平台,而是只要还有创作者存在于世、还有创作者的激情存在于世,同人创作就不会消失。即使是ao3本身,也是完完全全由志愿者们所创造、维护、经营的一个平台,它的存在本身就证明了创作者可以做到什么,即使经过无数次涅槃重生,创作的火焰是不会彻底被浇灭的。


尽管笔者作为一个小透明,个人也没有什么立场说这句话,但我想作为个人恳请大家(不管是已经离开的,或者是想要离开的)不要放弃,因为英语世界的创作者们没有放弃,才有了ao3的存在,因为这么多年创作者们的没有放弃,才有了今天的同人世界,如果大家感到困惑、迷茫,可以一起思考、寻找解决的办法,我们也会拥有一个自己的绿洲, a room of our own。


这个小破站,也是我想努力做出自己贡献的第一步。


- 关于lofter


作为同人创作者,我想对lofter表达最诚挚的感谢,我不知道其他太太是怎么看待这个平台的,尽管它可能一直被诟病随意灰作者、灰文章,但至少自从参与lofter以来我能感受到它和善的氛围,它的实名制限制了恶意评论的产生,它的封闭性保护了很多创作者内容,它屏蔽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删除的机制也体现了人性化,使得创作者的文章内容至少有抢救的空间。


但最重要的是它的高互动性,不同于一般论坛、博客的形式,它高频率的推荐转载、简便易行的评论、回复和站内私信,优化得非常得当的手机应用,都让创作者们可以不仅仅轻松地发布自己的作品,还能轻松地与任何同好进行即时的、以创作为主的交流。


但作为国内的平台,它有不得不遵守的法规,我觉得它值得大家的体谅,而我也希望能够为此出一份力。




===================CleeArchive =================


网站说明:


首先,它是一个附带互动的存档站,定位与ao3一致,互动性很难达到lofter的高度,因此不建议大家将它作为主要创作平台,而只是简单地将它当做一个存档平台,并利用其私密、可定制的外链方式在互动性更高的平台上进行辅助发布。


网站建造最初的目的是为了存放同人游戏相关联的说明文档、游戏创作过程中的技术文档用的,因此它的文档归类属性会比较明显。


+  它可以做到的



  • 您(需要注册)可以在这里发布任何文章,它会自动提供章节目录,并可以轻松地外链到其他网站。


  • 您(不需要注册)可以评论其他作者的作品,并给他们点赞、评论。


  • 您(不需要注册)可以在网站的文库中浏览符合您国家和地区法律政策法规的、其他创作者发布的作品(中国IP下搜索引擎中只能搜索到全年龄向的作品,海外IP不受限制)


  • 您(注册用户)可以为自己一些并不特别适合大众向阅读的作品加密,并通过密码与链接分享给特定的对象阅览,因为您个人的、非盈利性质的分享对象不构成侵犯相关法条中的让“非特定多数人”条件,因此本站对分享不做地域相关限制,但需要您自行甄别分享对象。(对方阅览您的作品也不需要账号)


  • 您可以为您的作品添加tag(tag系统等同ao3),以便于其他阅览者搜索、查阅您的作品


  • 您发布作品获得的赞誉(不管来自站内还是站外)都可以为您赚取网站积分,积分将可以用于网站即将发布的同人游戏的游戏体验。


  • 它将永远为您保存作品,即使您的作品不能为特定地区的人所浏览,它也一样可以被其他地区的人所浏览、评论和互动。即使网站因为资金、恶意攻击等原因不得不下架,创作者也将为创作者保留相关数据库,以供取回存档的资料与创作。



+它即将可以做到的(笔者已经提上日程的开发计划)



  • 可以利用tag来搜索、寻找您所需要的资料


  • 可以进行简单的站内私信、tag订阅


  • 可以关注作者、连载中的文章和获得更新提醒


  • 您可以在自己的主页中阅览自己收藏过的作品


  • 您可以推荐外网的作品,并为它添加新的tag(设计中)


  • 您可以参加其他作者发起的限时团体活动,并从中获得积分(较遥远)


  • 您可以作为游戏设计者参与在线同人游戏的开发



+您需要知道的



  • 目前该网站在传统IE浏览器上无法使用,但windows10自带的Edge不受影响


  • 网站服务器在日本,可能境外的缘故,国内登录速度稍慢,海外IP不受影响。


  • 目前该网站文章编辑器在chrome中测试会出现bug,正在排除当中,bug更新会在该文件夹内持续发布;


  • 它全部由我本人开发维护,因此会有很多的bug,这会对您的使用带来极大的不便,但只要您提出,我会尽快修复,但可能会需要您的耐心。


  • 它没有敏感词,我将坚持使用人工审核来完成对文章的管理,所有作者都可以自由选择她们想要使用的词汇。


  • 原则上我们不删除任何一篇作品,但管理员可能会从后台调整您的分级。


  • 您可以通过lofter提问箱、邮件发送、和网站内部的 bug提交页面(尚在开发中)来提交您遇到的任何问题;



+希望您遵守的



  • 同人创作都是为爱发电,本站的所有作品都有明确的tag标注系统(即使作者有可能只是简单地标注在标题上),如果遇到您不喜欢的作品,希望可以做到善意相待,自动绕行,而不要恶语相向。我会尽快开发好tag的分类,这样大家可以互不交涉。


  • 如果您对某一位作者的某一篇文章有意见,请不要采取 冲动、个人化的行为,对个人创作者恶语相向,您可以联系我,通过邮箱、lofter和网站后台的形式,只要我还在喘气【玩笑】,就会尽快回复您的请求。


  • 如果您对平台的某个机制有意见,您也可以直接联系我;


  • 如果您的作品或者是著作权在本站上遭到侵犯,您可以联系我,我核查后会给您回复。





感谢所有fandom tag和人物tag里的相关测试人员给我的支持, @面团团 @素恩_Dolores 等太太的试用反馈,但本站欢迎一切fandom的创作者加入。


本文章欢迎一切形式的转载(如果您没有感到被冒犯的话),本站也欢迎一切形式的监督,如果您认为某个机制涉及违背政策,请联系我,我会尽量在保护创作者的前提下尊重各国各地的规章、法律,为大家创作一个安全的平台。


另外也欢迎一切志愿者的加入,您可以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共同建设这个站点,它从今天起不属于我一个人,而属于每一个创作者。


您可以作为:



  • 管理员,因为管理员需要审查网站全部文章,所以您需要年满18周岁,并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


  • 开发志愿者,一个人开发实在是力有未逮,如果您懂得使用nodejs,angularjs,express框架、AWS服务器构架等,欢迎您加入我一起共同进行网站相关模块的开发


  • 创作者,不管任何形式的创作者,您都是最宝贵的贡献者


  • 法律咨询顾问,尽管我私底下和一些法律从业者了解过相关实践和法律知识,但如果您能够对网站浏览架构设置提出更专业的指导,那实在是太感激不尽了。




具体使用教程将持续在本文件夹更新。




3月4日,仅以此纪念一个小透明创作者所做的微博努力,希望大家作为同人创作者拥有越来越好的平台。

评论

热度(6110)

  1. 共2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